SLA 3D打印装备标准制定项目启动

更新时间:2023-06-27 09:29:36

作者:数造科技

 2023年4月27日,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61,简称“特标委”)在陕西西安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召开了《立体光固化成形机床  第2部分:技术规范》机械行业标准项目研讨会,来自特种加工和增材制造领域的20余位技术专家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特标委主任委员吴强等领导出席会议,特标委秘书长王应主持会议。

SLA 3D打印装备标准制定项目启动 

卢秉恒院士代表标准牵头起草单位和会议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增材制造作为新兴的制造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制造业培育壮大提供了宝贵契机;同时,立体光固化成形技术作为我国较早发展的增材制造技术,已有十六载的标准化工作历程,对于规范提升产品质量、引领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卢院士希望特种加工机床标委会和增材制造标委会持续深入合作,共同搭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制、应用及管理技术平台,加强增材制造标准的有效供给,支撑增材制造技术和装备的科技创新,为实现“质量强国”提供有效助力。

SLA 3D打印装备标准制定项目启动 

吴强主任委员在致辞中强调了以增材制造为典型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在国家关键制造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标准作为重要战略性创新资源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进程中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所起的优势作用。他表示,特标委将瞄准先进制造、工业母机等重点领域和交叉领域,加快新兴技术领域和卡脖子领域的标准研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自主研制标准的举措,进一步推动特种加工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SLA 3D打印装备标准制定项目启动 

立体光固化成形技术是我国研究较早、技术及应用较成熟的增材制造技术之一,它以光敏树脂为材料,通过紫外激光束照射凝固成形、逐层固化并最终得到完整的产品,其成形速度快、原型精度高,可广泛应用于工业设计、模具开发、生物医疗等领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潜力。《立体光固化成形机床  第2部分: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将解决目前立体光固化成形机床行业内的开发与设计、制造与验收过程中标准滞后的问题,引导立体光固化成形机床制造企业重视标准、规范生产,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技术进步。

SLA 3D打印装备标准制定项目启动 

本次标准制定由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牵头,还得到了上海数造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瑞智创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斯坦(厦门)实业有限公司等立体光固化成形机床制造企业的积极响应;同时,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徐州铭顺佰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必邻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威布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研拓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东莞爱的合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立体光固化成形机床的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及标准相关方,也将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共同参与标准研制工作。

SLA 3D打印装备标准制定项目启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该中心是国家落实《中国制造2025》布局规划建设的国家级创新中心,瞄准重大设备、重要材料、关键工艺、核心元器件进行自主研发与技术集成,成形制件遍布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汽车制造、建筑能源等领域,旨在引导增材制造技术不断创新、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