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助医生微创治疗脊柱弯曲

微创做主动脉瘤手术本非难事,但对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畸形的纪先生而言,想要微创却有点难。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采用3D打印技术“私人订制”腹主动脉瘤模型,在体外模拟手术过程,评估手术风险并指导手术方案的选择,最终,手

60岁的纪先生患先天性脊柱侧弯畸形,最近被检查出腹主动脉瘤,但他拒绝开腹手术,坚持“微创”。

纪先生患先天性脊柱侧弯畸形,脊柱向一侧严重弯曲,整个背部往前凸起,像虾一样弓着,腹部凸起,也称为“虾米病人”。脊柱侧弯畸形将原本增大的腹主动脉瘤推挤到一边,造成进一步扭曲,使得原本上下笔直的腹主动脉形成了3个接近90°的转弯,像一个横躺着的“S”。

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潘友民介绍,微创腔内手术的技术本身已经非常成熟,对普通的患者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患者腹腔内3个近90°的转弯让微创手术变得充满挑战。

为减少手术风险,他们借助CT三维成像取得影像资料,再通过3D打印技术将腹主动脉瘤1:1真实还原。最终手术顺利完成,目前纪先生恢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