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校企合建3D打印实验室

2016年9月,湖南省常德财经学校和上海数造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3D打印班正式开班,首期即完成招生目标。数造科技为常德财校提供了3D打印实验室的所有3D打印设备和三维扫描设备,并协助学校完成3D专业课程教材的编写和师资的培训。同时,由数造科技和湖南常德财经学校携手创建的3D打印专业基地在数造科技公司总部正式挂牌成立,两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学校每年派出学生到数造科技进行顶岗实习。

数造科技为常德财经学校提供的设备包括:工业级SLA技术3D打印机(3DSL-360)、3DSS系列三维扫描仪、3DCC彩色人像三维扫描仪,桌面级3D打印机、相关建模软件、逆向设计软件;同时,针对教学课程设置需要,提供相应的课程教材,如逆向设计教材和案例、3D打印的教材等。
  
此次校企合作的开展,旨在帮助常德财校进行3D打印实验室的规划建设,根据该校的课程设置需要,由上海数造提供相应的教学道具、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赴校进行技术讲座和交流、培训设备的操作,并同学校教学人员共同完成教材的设计与编写、协助学校解决3D打印实验室方面的多种技术难题,共同培养3D应用专业人才。

随着3D技术的快速发展,3D行业的迅速崛起,国内很多高校也开始购买3D设备用于教学和科研,高校开设的很多课程都涉及到3D打印技术、3D扫描逆向。3D设备的引进,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方便教学与研究。同时,3D设备也是一些全国性的技能大赛和高校技能比赛的常用装备。

关于数造科技:

上海数造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 870857)成立于2004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一家精研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等高技术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同时也是美国Stratasys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总部位于毗邻众多国际一流公司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智城工业园,并在重庆、天津、宁波、南昌、长沙等多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