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更新时间:2022-07-05 14:25:47

作者:数造科技

 当前,增材制造企业正面临从设计验证向批量化终端零部件生产的转型。要应对这一挑战,企业必须更高效地管理生产流程,提升生产力,从而扩大运营规模,提升市场份额。

上海数造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造)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提供增材制造、3D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工业级光固化3D打印机陶瓷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等高技术装备的研发、生产以及行业应用。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沉淀,数造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国内外众多企业 、院校及科研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如华为、海尔、上海交大、通用汽车、成都飞机研究院、森源集团、中央美术学院、第四军医大学等等;客户涵盖工业制造、医疗、汽车、机器人、航空航天、教育科研、展览展示、文化创意、私人定制等众多领域。

数造的挑战

“2020年,随着订单的增加、客户分布区域的拓展,数造开始探索新的技术,希望通过物联网管理软件,为客户提供更透明、友好、高效的订单服务体验。同时,也给使用数造服务和设备的客户带来更高效、智能的生产系统体验。”

-- 金宜

上海数造总经理

数造之前所使用的传统物料统筹方法耗时耗力,数据却仍缺乏精度;而近年来技术层面的不断突破加速了产品迭代、服务拓展,带来了锐增的产量,也带来了管理成本的激增。

手动的数据收集缺乏实时性、可视化,不仅使整个生产链路的管理滞后,更使得数造与其期盼的精益生产理念逾行愈远……为了最高效地实现产品、服务优化,数造和 Oqton 开始了第一步的合作: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Oqton的解决方案

运用物联网连接技术、传感技术,Oqton 帮助数造生产车间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模块化地管理生产环节中的不同流程,将整个生产流程通过 Oqton MOS系统全部串联起来。管理团队可以在该系统上进行数据的输入、输出及分析、管理,从而达到资源优化、产能提升、效率提高的目标。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一、设备数据互联互通

Oqton系统的智能互联,可以帮助生产经理直接获得实时生产信息,实现实时生产状态远程监控。同时,Oqton的实时警报功能使操作员可以及时进行下机操作,进入下一生产环节,减少设备闲置时间;也使团队能够即时响应生产状态异常,确保产线正常运行。这样一来,数造不用再专门安排人在车间巡视设备,况且巡视也受到物理位置的限制、无法进行实时反馈。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之前使用的是纸质记录方式:我们需要雇用专门的生产记录人员,负责材料使用的统计、汇总和分析,才能掌握材料的使用及损耗情况。这样不仅费时、费力,也缺乏持续性,无法进行持续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误差无法控制。”

-- 安李恒

上海数造3D打印工程师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另一方面,上海数造特别注重对耗材损耗率、设备稳定性的分析,却苦于传统方法的弊端而无法进行全面的管理分析。现在,数造部署了Oqton的工业物联网系统,可以对生产工艺、物料批次、操作人员等进行全流程追溯。更重要的是,Oqton可以实时、准确地采集3D打印机的液位数据,在数据源头确立了真实性、有效性。

二、设备数据全面管理

“我们服务工厂里面的设备状态等生产数据都进行了采集。通过一个屏幕,就能方便地浏览目前的运行状况。这些历史数据会自动生成生产日报、周报和月报,为管理团队提供清晰的机器稼动率、使用效率的同比和环比。”

-- 安李恒

上海数造3D打印工程师

搭配Oqton系统之后,一个面板即可实时监控所有生产设备情况、更能方便地浏览目前的运行状况。在手动或等待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配置阈值之后,Oqton系统可以实现异常报警,自动发送邮件/短信警报并统计报警信息。这些历史数据会自动生成生产日报、周报和月报,为管理团队提供清晰的机器稼动率、使用效率的同比和环比。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通过Oqton的数据分析模块,数据还能被可视化呈现,用于整个团队的绩效、设备管理分析。Oqton深耕制造业,其智能算法内嵌经典生产绩效评估指数及分析报告:OEE、稼动率、生产吞吐量、生产交付周期等制造绩效参数为管理团队提供了详实的产能效率分析参考。独特的拖拽式报表设计更可以支持定制各种不同生产流程、环节的针对性数据分析。

三、数字驱动精益化物料管理

“Oqton的数据分析模块,不单单将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还能将数据用于分析、对比,通过这些数据来帮助生产管理团队对材料的损耗率进行分析。”

-- 安李恒

上海数造3D打印工程师

通过Oqton的材料损耗率分析,数造得以高效地测量机器的输入、输出原料数量,从而准确把握整个生产链路的运营。这种数字化能力是企业转向生产精益化的关键:帮助数造生产管理团队突破了‘耗材’这一桎梏数造已久的生产瓶颈,也使数造能够更进一步地优化他们的精益生产计划、减少资源成本浪费。

上海数造基于云平台实现3D打印高效自动化运营 

“通过Oqton物联网和商业智能系统,我们不仅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更好的管理,同时,用数据分析的方式对我们的客户数据、订单流转、生产现场控制、材料损耗到质检交付等方面进行了更科学、更精细的管理。这使得上海数造朝智能制造迈进了一步。”

--金宜

上海数造总经理

部署Oqton MOS生产操作系统之后,上海数造:

· 对生产设备进行实时管理,实现生产数据互联互通,减少管理层、车间之间的沟通成本;

· 运用数据分析模块,对机器稼动率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机器总体生产效率与稳定性;

· 完善精益生产,最小化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损耗,突破生产瓶颈。